close

  偏方流傳區

  很多人小時候肚子痛,阿嬤就會煎個苦茶油蛋麻油給 孫子吃,說是調理腸胃治肚子痛的保養聖品,現在在許多苦茶油業者的宣傳裡,也常看到強調「苦茶油能治胃病、治糖尿病、久年咳嗽,也可用來壯陽、做月子…… 等等」,而最廣為流傳的,就是「苦茶油能治胃潰瘍及胃弱」,據說每天晨起空腹口服約 10c。c。的苦茶油,連續喝一瓶600c。c。苦茶油的量,胃病就能康復。

  專家解說區

  苦茶油最常被拿來當成有療效的依據,是宣稱:「民國86年5月國科會專題研究──『苦茶油抗菌因素之研究』證實,苦茶油對幽門螺旋桿菌抑菌因素可達9成以上」,甚至直接宣稱苦茶油可治療腸胃疾病。

  因此我們找到該研究真正的研究者──嘉義大學應用化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古國隆來為讀者解答。他表示,苦茶油對胃有一定的幫助,只不過這些人的說法都太誇大了。

  實驗室實驗,但未經人體實驗

  古國隆表示,其研究結果並無所謂「苦茶油對幽門螺旋桿菌抑菌因素可達9成以上」的結果,而實際之研究結果也不能拿來「證實了傳說中苦茶油對胃疾之療效」。

   古國隆說,這個研究主要是體外進行苦茶油的抗菌實驗,實驗的結果發現苦茶油及苦茶粕之萃取及純化物對幽門螺旋桿菌是具有抗菌作用的。但外界不能就此直接 遽下結論說:「證實了傳說中苦茶油對胃疾之療效」,此為明顯的誤導。當然經由此一研究,我們知道苦茶油有可能會抑制胃中之幽門螺旋桿菌,但這只是有可能, 至於是否真的有用,就必須進行人體臨床研究來驗證了。

  古國隆指出,當初想研究苦茶油之原因,是根據民間傳說苦茶油具有種種療效,包括 殺蟲、解毒、潤腸清胃、防治癬疥,及治高血壓、心臟病、胃弱等功能。但因各家業者製油方式不同,致使其品質參差不齊,因此站在幫助台灣苦茶油農家的立場, 開始進行相關之研究,主旨其實是想提供讓油品更穩定的製作方式給農家。沒想到現在苦茶油還沒被確定是否具有抑制胃中幽門螺旋桿 苦茶油菌之效果,研究結果就被用為宣稱每天喝多少、喝多久就可治胃疾之依據,這是他始料未及的。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團體制服,團體制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ouc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