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料溫

  在粘流溫度以上,高聚物的粘度和溫度塑膠異型押出的關系隨著溫度的升高,熔體的自由體積會增加,分子間的互相作用力會減弱,能夠增加高聚物的流動性,熔體的粘度會隨著溫度升高以指數的方式降低,因為在高聚物注塑加工中要想提高熔體的充模能力,溫度是調節粘度的首要手段。

  不管是從聚合物的結晶與取向的機理方面或者根據熱脹冷縮原理都認為:制品在保壓與冷卻定型階段的收縮應當隨溫度升高而增加,不過一些實驗卻得到剛好相反的結論。

  這種情況可以解釋為:料溫升高以後,熔體粘度將會減小,如果此時注射壓力和保壓壓力保持不變,那麼澆口凍結的速度會減慢,預示保壓的時間延長,補縮的作用會增大,密度也會隨著提高,因此收縮率會降低。

  由上述分析可知料溫對於成型收縮的影響是結晶收塑膠押出縮、取向收縮、熱收縮和保壓收縮綜合作用的結果,如果前面三種收縮的影響很大,制品最終表現出的收縮率會隨著pe管熔體的溫度升高而增大;相反,保壓補縮作用較大時收縮率將會隨著溫度升高而減小。

  模具溫度

  熱塑性塑膠熔體注入型腔後,釋放大量的熱量而凝固,不同的塑膠品種,需要模腔維持在一適當溫度。在此溫度下,將最有利於塑件的成型,塑件成型效率最高,內應力和翹曲變形最小。

  模具溫度是控制制品冷卻定型的主要因素,它對成型收縮率的影響主要表現在澆口凍結後制品脫模之前這段過程。而在澆口凍結之前,模溫升高雖abs管有增大熱收縮的趨勢,但也正是較高的模溫使得澆口凍結時間延長,導致注射壓力和保壓力的影響增強,補縮作用和負收縮量均會增大。

  所以,總收縮是兩種反向收縮綜合作用的結果,其數值不一定隨著模溫的升高而增大。如果澆口發生凍結,注射壓力和保壓壓力的影響將會消失,隨著模溫的升高,冷卻定型時間亦將延長,故脫模後制品收縮率一般都會增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塑膠
    全站熱搜

    zhouc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